带着微博去旅行


中岳嵩山下有太室、少室、启母三座祠庙,庙前修建了石阙。近1900年后,三座石阙仍巍然而立,诉说着兔子月中捣药的身后故事。

  

少室阙上所刻图案,既有龙、虎等庄严符号,亦有蹴鞠、狩猎等生活场景。而尤为可爱的是一幅月兔捣药的情景——一轮圆月中,左侧,蟾蜍怡然自得,右侧,兔子持杵捣药。如果驻足屏息,似能听到月宫中的捣药声。

  

月中有兔的传说,起源于什么时候?早在战国时期,月亮上有兔子的神话就已经形成。屈原在《天问》中写月亮“顾菟在腹”,尽管“菟”也有指代蟾蜍或老虎的说法,但历代普遍认同东汉学者的观点——这里的“菟”就是兔子。

  

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西汉早期帛画中,月中有口衔灵芝的蟾蜍与奔跑的兔子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、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刘庆柱介绍,位于咸阳淳化县的甘泉宫是汉武帝避暑理政的重要场所,更是远古先民祭天之地,这里的汉代遗址也曾出土此类纹饰的瓦当。

  

“在汉朝,属性为阴的兔子被视为月中瑞兽。”西汉的月中兔形象,多为奔跑状,而到了东汉,月中兔则多以捣药形象出现。这体现了怎样的演变?

  

“奔跑的兔子是日常可见的动物,而捣药兔则是汉朝人想象的神物。”萧放介绍,具有较强生育能力的兔子捣药,是期盼健康、人口增长的社会心理投射。  

评论

热度(1)